肉 桂 <Cinnamomum>
科名: 〝樟木科〝 長綠小喬木
利用部位: 樹皮 葉 莖
{
特徵} 所有香料植物中最古老的就是肉桂,與人類歷史的淵源起自紀元前三千年的印度。紀元前15世紀傳至埃及,而後經絲路傳到中國。在印度和錫蘭為野生的長綠小喬木,全株均散發著芳香。葉片長15~20公分,橢圓形,主脈有3根或5根,葉片背面為淡綠色。中國南部等地野生的肉桂,在品質上較錫蘭肉桂為差。
{
栽培} 日本所栽培的肉桂有許多不同的品種,在東京的周圍也有肉桂的栽培。
{
藥效} 有健胃的功効,對發燒,頭痛等症狀亦有療效。
{
利用法}可用來製作糕點,飲料,料哩,香辛料,或用在藥用,工藝,百草香等用途。
肉桂取自於肉桂樹的樹皮,是經由捲成條狀乾燥後所製成的,越接近樹幹中心的樹皮所製成的肉桂品質越上等,有發汗、止吐的功效。另外有一種與肉桂非常相似的桂皮,顏色較肉桂深,表面也較粗糙,吃起來的味道較苦澀,其實在味道上並不是十分容易辨別,因此也有人混用。肉桂的外形有粉狀、片狀2種,片狀的肉桂可直接用來燉煮湯及菜餚,可去除肉類的腥味,或是當作咖啡的攪拌棒。

參考資料
www.sujay.com.tw/living/kitchen/a05.htm ; http://home.kimo.com.tw/elephant1030/img/%A6%D7%AE%DB.htm